临湘浮标门户网
特色小镇
当前位置-特色小镇-  湖南将专项支持创建一批特色产业小镇
湖南将专项支持创建一批特色产业小镇
来源:本站 作者:本站编辑 更新时间:2019-07-18 点击数:

4月29日,在岳阳临湘市召开的湖南省特色产业小镇现场推进会发布,我省将连续3年专项支持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小镇。现场,宁乡市煤炭坝门业小镇、临湘市浮标小镇等12个小镇,被授牌为首批省级特色产业小镇示范型小镇。

特色产业小镇究竟有何特色?湖南如何建设特色产业小镇?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介绍了相关情况。

什么是特色产业小镇

——“非镇非区,是几平方公里范围内相对独立的空间

据介绍,特色产业小镇发端于浙江,近年来在全国掀起一股建设热潮。

20188月,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建立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高质量发展机制的通知》,要求严防债务风险、严控房地产化倾向、严格节约集约用地、严守生态保护红线,走小而精、特而专的发展之路。

今年年初,我省出台了《湖南省加快推进特色产业小镇建设专项实施方案》,将连续3年推进特色产业小镇专项建设,支持基础条件成熟、建设进度达标、项目推进有力的小镇。

按我省规划,特色产业小镇非镇非区,虽然独立于市区,但不是传统意义的建制镇;也有别于开发区、工业园区或者产业集聚区,不是地域开发过程中的

特色产业小镇是以某一特色产业为基础,定位于几平方公里范围内相对独立的空间,是推动产业集聚、宜居宜业,融合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四大功能的一个综合性空间。

我省的特色产业小镇建设既要严格遵守国家对特色产业小镇的规范要求,更要因地制宜、合理规划、集聚要素、科学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特色产业小镇有何特色

——“小而美”“特而精,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

3平方公里的规划区域内,道路焕然一新,标准化厂房、浮标电商园等建设初具规模,一大批钓友正在国际垂钓中心围池垂钓……

这是记者429日在临湘市浮标小镇见到的一幕。目前,临湘市的浮标钓具占据全国近80%的市场,临湘市浮标小镇已吸引28家钓具企业入驻运营。

特色产业小镇面积要小,规划面积控制在3平方公里左右,建设面积控制在1平方公里左右。胡伟林介绍,特色产业小镇建设要摒弃大而全的做法,空间形态上要小而美,产业发展上要特而精,综合功能上要实现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力争让小镇呈现错落的结构美、独特的自然美、宜人的人居美,成为高颜值小镇。

记者梳理此次公布的首批12个特色产业示范型小镇发现,都根植于有历史、有文化、有需求、有品牌的特色产业。

如,邵东县仙槎桥五金小镇的五金产业,其发展历史可追溯到明末清初;新化县洋溪文印小镇的文印产业享誉全国,有近20万洋溪人在全国各地从事文印行业。

据介绍,我省特色产业小镇建设将与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结合。即,选择成长性优、具有可持续发展综合效益的重点方向,引进一批市场前景好、带动性强的高端产业项目。

特色产业小镇的另一大特色,是特别注重深度挖掘特色产业的历史人文内涵,推动产业、资源、文旅的深度融合。

作为全国特色产业小镇的示范地浙江,其特色产业小镇的建设要求至少为3A级景区。

这个要求并不在于强调发展旅游业,而是期望借助这种方式打破传统产业之间的隔阂,使小镇更具吸引力和生命力,形成资本、文化、人才、产业等要素的集聚,激发新动能。胡伟林建议,我省的特色产业小镇也要在做好整体生产布局的同时,高度重视生活空间质量的提高,并加强环境综合整治,推动生态保护与文化旅游互促共融,打造美丽经济

按计划,通过3年建设发展,我省将创建20个左右有活力、有竞争力、有影响力的示范性特色产业小镇;带动培育一批有资源优势、有发展潜力的特色产业小镇。力争到2021年,我省的特色产业小镇将建成产业富民、生态宜居的集聚区,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特色产业和品牌。(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田拥军)

相关链接

湖南省第一批省级特色产业小镇示范型小镇名单(12)

长沙市宁乡市煤炭坝门业小镇

长沙市浏阳市社港医养小镇

株洲市醴陵市五彩陶瓷小镇

湘潭市湘潭县青山桥皮鞋小镇

衡阳市祁东县黄土铺黄花小镇

邵阳市邵东县仙槎桥五金小镇

岳阳市临湘市浮标小镇

岳阳市汨罗市长乐甜酒小镇

常德市西湖管理区牧业小镇

益阳市南县南洲小龙虾小镇

娄底市双峰县永丰农机小镇

娄底市新化县洋溪文印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