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浮标门户网
浮标文化
当前位置-浮标文化-  “黄金眼”浮标的传说
“黄金眼”浮标的传说
来源:本站 作者:本站编辑 更新时间:2019-07-24 点击数:
            “黄金眼”浮标的传说
    相传,花果山的孙猴子,大闹天宫。打翻了太上老君的八卦炉,偷吃了王母蟠桃园的人生果,还闹着要上玉帝老儿的灵霄宝殿,众仙们拿他冒得办法。玉帝调来天上的各路神仙一起会商,大家都感到无所适从,拿不出好主意,无奈之时,站在殿下的太白金星说:“玉帝,老臣保荐一人,可降那只毛猴。”
        “快讲,保荐何人?”玉帝迫不及待地问道。
    太白金星说:“南天门护国大将军二郎神杨戳也。”
        “就是二郎神杨将军吗。”玉帝问。
        “对。二郎神有一只战神孝天犬,如果玉帝再赐他一只上观天庭八万里,下看人间五千秋的‘黄金眼’,就如虎添翼,如龙得水,何愁毛猴不降”。太白金星说。
    玉帝准奏。太白金星高呼二郎神杨戳见驾。
        二郎神驾着祥云来到灵霄宝殿。玉帝亲自为他点化一只“黄金眼”,并调拨十万天兵天将由他率领。二郎神领了十万天兵天将,浩浩荡荡向花果山进发。
    孙悟空正在花果山举行庆功大会,得报二邮神领着天兵天将前来讨伐。他一气之下,推翻了桌上的琼浆玉液,打翻了满桌的山珍海味,卸下礼服,举起金箍棒,率领猴子猴孙前往迎战。
    一场恶战,打了七七四十九天都不分胜负。这时,孙悟空一看,寡不敌众,便使出了七十二变的法术,一下从包围圈中不见了。二郎神战得正酣,一晃不见悟空的踪迹,也使出了七十三变之法,马上打开额头上的“黄金眼”,四处搜索,发现悟空变成一条中华,在长江里自由自在地游弋。二郎神转身变成了一只大鹏鸟,在长江上空翱翔,用“黄金眼”骤焦于中华,寻找时机实施抓捕。转眼悟空就要逃脱二郎神的控制视线,大鹏鸟一个俯冲,伸出锐利的双爪去抓中华。悟空见势不利,马上变回原形,一个跟斗翻到南海找观世音菩萨去了。
        二郎神旗开得胜,班师回朝,领着十万大军到玉帝那里来领封赏,玉帝夸奖二郎神的“黄金眼”后,并封他为巡天大将军,负责整个天庭的保卫。
    二郎神受封后,高高自大,盛气凌人,冒把各路神仙放在眼里,上八洞、下八洞的各路神仙更是不服气,找机会要与二郎神较量较量。
    有一年,西天王母娘娘做寿,二郎神与各路神仙一起赴蟠桃会。吃过寿酒后,众仙纷纷散去,二郎神和八仙一路走出南天门,只见走在最前面的铁拐李;随后挺着大肚子是汉钟离;紧紧跟在后面飘着五长须,身背斩龙利剑的吕纯阳;曹国舅怀抱云板,蓝采和反提花篮紧紧地跟在后边;韩湘子今天特别高兴,倒拔紫金萧想吹奏一曲;更可笑的是张果老,不知是喝醉了寿酒,还是老糊涂了,竟倒骑在毛驴上,走起来身子一颠一颠的;他旁边走的是何仙姑。二郎神看见张果老和何仙姑时不时地靠着头说些么哩,有时还回头看看他,又不住地捂着嘴笑,心里很不高兴。心想:“八仙们一定在说我的坏话。”二郎神紧走几步,竖起耳朵,听出是何仙姑跟张果老在谈他,自从玉帝赐了“黄金眼”,到处逞强,冒把八仙放在眼里。
    二郎神一听就急了,一个跨步漂到了八仙前面说:“不服吧,就来比试比试!”
    八仙都不是善者,既然二郎神敢来显摆,就一齐喊道:“比就比吧!谁怕谁呀!”
    这时,只见南天门外祥云翻滚,杀气腾腾。时而,铁拐李使出了铁拐杖;时而,汉钟离举起芭蕉扇;时而,国舅老爷抛出了杀手铜:时而,蓝采和百花齐放,搅得眼花缭乱;时而,何仙姑抖动着荷花神枪;时而,韩湘子倒拔金箫横戈铁马;时而,张果老倒骑毛驴,飞向天外;时而,吕洞宾祭起宰仙剑,直指云天。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把二郎神死死地围在包围之中。二郎神心想,“对待八仙不能恋战,要速战速决。”他马上跳出了重围,放出了孝天犬,睁开了“黄金眼”。只见孝天犬扑向八仙,“黄金眼”发放出万丈光芒,直刺八仙的眼珠。八仙只好俯首认输。齐声称道:“黄金眼,神也!”
    从此,二郎神的“黄金眼”,无论在天庭,还是在人间,是高山上打鼓——远传鸣(名)了。
    时至唐代,诗仙李白流放时,顺长江而下,从夜郎来到好友裴侍郎隐居临湘如山附近的白马矶,他们整天饮酒、吟诗、垂钓、下棋,逍遥自乐。有一天晚上,他俩对月饮酒,诗兴大发,李白吟道:
                        侧叠万古石,横为白马矶。
                        乱流若电转,举掉扬珠辉。
                        临驿卷缇慢,升堂接绣衣。
                        情亲不避马,惟我解霸威。
    裴侍郎为了不让李白扫兴,随口唱来:
                        好酒白云边,吟诗太白仙。
                        垂钓“黄金眼”,博养二人天。
        李白拍手赞道:“好诗、好诗、好诗啊,酒诗钓弈尽在诗中。”
        “黄金眼”在文人骚客的推崇下,作为浮漂正式步入了江河湖海的殿堂。
        “黄金眼”玉帝神赐,上观天庭,下察地理;二郎神演绎,惨败悟空,巧胜八仙;裴侍郎推崇,闲庭信步,垂钓江湖;池海公司研发,品质创新,誉冠神州。
    从此,“黄金眼”浮标,成为了钓鱼人最明快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