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浮标门户网
浮标文化
当前位置-浮标文化-   “水密码”浮标的传说
“水密码”浮标的传说
来源:本站 作者:本站编辑 更新时间:2019-07-24 点击数:
        “水密码”浮标的传说
    在很早以前,黄盖湖就是一个山青水美的地方。有时候,天上的仙神都经常下凡到这里游玩。月中的嫦娥养了一只小蛤蟆,它整天在玉池里玩够了,很想到人间的黄盖湖去看看,可是嫦娥不让它去,就一直没有机会。有一天,嫦娥到西天王母娘娘那里赴蟠桃会去了,小始蟆乘机跳出了月宫,直奔黄盖湖而去。嫦娥赴会回来,一看小蛤蟆跑了,忙叫吴刚去迫,吴刚在半路上追上小蛤蟆,一斧头把它打昏了,从天上掉到黄盖湖的平头山上。
    正巧,有位白发老翁在平头山的湖湾里钓鱼,看见小蛤蟆翻着肚子,躺在山边的青石板上,非常可怜,便把它捡起来,放在一个破坛子里用水养起来。到了晚上,小蛤蟆醒过来,张口要吃东西,钓鱼老翁点起火把到湖畔外捉来飞蛾小虫,给它喂了几个,又把钓来小鱼仔喂了几条。不一会儿,小蛤蟆就蹦起来,钓鱼老翁高兴地说:“小蛤蟆,你好了,明天就送你回去。”
    小蛤蟆眨了眨眼,突然说了话:“大爷,您是我的救命恩人,就让我住在这里和您做个伴吧。”钓鱼老翁一听,点了点头说:“好吧,我是一个孤老头子,你就和我一起睡吧!”小蛤蟆说:“不,我要睡到水桶里。”
    第二天,老翁要到湖边去钓鱼,小蛤蟆说:“大爷,您今天就不要去钓鱼了,您把这担水挑去卖了吧!”老翁一看,昨夜还是空空的水桶,已经装满了水,很奇怪,便问道:“这桶水是哪里来的?”小始蟆说:“这不是普通的水呀,是我吐的明月水,用它泡茶碗里有凤凰;用它煮酒杯中有白鹤,到街上保管有人来买。”
            钓鱼老翁半信半疑地把水挑到街上转了一圈,一杯水都没有卖出去。太阳落山的时候,他走到了平头山,又累又饿,挑不动了,就把水泼到石头上了。
    这天夜里,平头山突然变白了,白得象月亮一样放光。钓鱼老翁惊的目瞪口呆。小蛤蟆说:“这就是您那担水泼白的。明天,您还是不要去钓鱼,在家里卖水,一定有人来买的。”
        明月水泼白了平头山的事,很快在当地传开了。乡亲们争先恐后地来买明月水,还把平头山改名为“明月山。”
        乡亲们越喝越喜欢明月水,还编了一首山歌赞扬明月水。
                    黄盖湖畔喜事多,平头山上明月落。
                    明月神水藏密码,一滴神水一首歌。
                    滴滴暖在咱心窝。
    这件事就一传十,十传百,后来,传到了一个财主的耳朵里。财主一打听,真是小蛤蟆吐的明月水。他把眼珠一转,马上派狗腿子去把钓鱼老翁叫到家里说:“老家伙,你好大的胆子,竟把我养在湖边的蛤蟆偷回去!赶快把它还给我,要不然,哼,要你坐大牢!”
        财主一声令,有口说不清。钓鱼老翁想了一路,也没有想出好办法,愁眉苦脸回到家里。他看了看小蛤蟆说:“小蛤蟆,财主要抓你,你赶快逃走吧!”
        小蛤蟆说:“大爷,您不要愁,你把我送去就是了”。老翁一听连连摇头:“我宁愿坐大牢,也不能把你送给财主。”
    小蛤蟆安慰说:“大爷,您放心,您就藏着这个密码盒,这是一把小锁匙,如果我有什么不幸,您就打开密码盒,叫三声小蛤蟆,我就回来了。”
        财主见到小蛤蟆,叫它吐明月水,泡茶一尝,果然名不虚传。他想,这么好的活宝贝,要是献给当今皇上,一定能封我一个大官做做。于是,他把小蛤蟆装进盒子里,起程去了京城。
        到了京城,财主送厚礼,托了一个大臣把蛤蟆送给了皇上。皇上非常高兴,要亲眼看一看小蛤蟆吐明月水,传旨财主把小蛤蟆送到御花园。
    财主来到御花园,先向皇上行了三叩九拜礼,然后,打开盒子,把小蛤蟆放到玉桶里,让它吐水。小蛤蟆在玉桶里撒了一桶尿。财主以为是明月水,连忙冲了杯茶。皇帝一喝又臭又涩,顿时大怒,便下令把财主杀了,把小蛤蟆也处死。
    小蛤蟆被丢进御花园的莲花池,它借水还魂在莲花池里养伤。钓鱼老翁自从把小蛤蟆送走后,心里总是不踏实,老是记着小蛤蟆的安危。有一天,老翁突然感到胸口疼痛,他想:“莫不是小蛤蟆出了事吧。”他马上用锁匙打开密码盒,对着盒内连叫三声:“小蛤蟆”。
    小蛤蟆在莲花池内,听到钓鱼老翁的叫声,借道循回到了明月山,来到了钓鱼老翁的身边。
    这时,黄盖湖畔又传出一首山歌。
                        黄盖湖畔乐开怀,蛤蟆送上神水来。
                        明月神水密码解,驱寒祛病传天外。
                        惠泽渔民千万代。
    自从小蛤蟆下到人间后,嫦娥非常思念,曾多次派吴刚四处打听它的下落。有一天,吴刚在黄盖湖畔找到了小蛤蟆的住所,传达嫦娥的旨令,要带它回月宫。
    小蛤蟆临走时,恋恋不舍地对钓鱼老翁说:“大爷,我就要回月宫了,感谢您救命之恩,我冒得什么金银珠宝送给您,您就把这个密码盒留下做个纪念吧!”
    钓鱼老翁说:“小蛤蟆,密码盒不能要,你给我们送来了明月水就知足了。”
    小蛤蟆说了:“您今后钓鱼,只要把盒子内的小签签贴在浮漂上,就能探测到水里的鱼讯,解开水中的密码,生活就不用愁了。”
    第二天,小始蟆留下了密码盒,跟着吴刚回到了月宫。
        钓鱼老翁打开密码盒,把盒内的小签签统统拿出来,贴在浮漂上,分给了湖区的乡亲们。
    乡亲们拿着贴有密码的浮漂,在黄盖湖钓了好多好多的鱼,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灾荒之年。渔民们都把这种贴有密码的浮漂叫做“水密码”浮漂。“水密码”浮漂在黄盖湖区一直袭用至今。在浮漂上贴标签的习俗也就传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