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浮标门户网
浮标文化
当前位置-浮标文化-  “名冠”,我心中永远的旗帜
“名冠”,我心中永远的旗帜
来源:本站 作者:本站编辑 更新时间:2019-07-24 点击数:
    “名冠”,我心中永远的旗帜
        我走进浮标行业已近二十个年头,自创“名冠”公司也逾十二个春秋。企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产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2012年,公司生产的“名冠”牌系列浮标产品,首创湖南省著名商标。公司升级为“湖南名冠钩具有限公司”。
        创业的实践,让我深谙品牌与文化的因果关系。
        那是2002年的一天,我和妻子受命去山东曲阜。做完营销业务后,朋友邀我们去游玩孔府,瞻仰先贤。庄严而神秘的孔府大院,古老苍劲的参天松柏,沧桑尘封的历史文化遗存,给孔府凭添了几份神秘。迷宫似的孔府大院,庭径迁回曲折,水榭花坛遍布其中,真叫人心往神驰,留连忘返。
        走进国学大讲堂,各类“善德孝贤”教育展览玲珑满目,国之瑰宝,熠熠生辉。我步入“百家姓氏”展厅,没想到首先扑入眼帘的是“当今中国第一大姓一一王氏宗族”。一幅巨大的书法作品悬挂在展厅正堂上方,紫檀木镶框,鑫金浮雕的“王氏宗族赞词”华丽夺目。我两眼一亮,茅塞顿开。不由得将赞词在心中反复呤诵起来……
        赞词为七言律诗文体,从王氏宗族的发祥,到历代子孙绵延,一脉同宗:从秦王朝的统一,到明、清盛世,列举了王翦父子逐鹿定邦;昭君出塞大义和亲;王安石改革纲振天下;王祯大劝农桑,富甲一方等等雄才大略,兴邦强国之壮举。赞颂了王弼、王羲之、王之涣、王昌龄等为代表的百业圣贤和科学巨匠们的昭世功绩。最后,赞词以“百业第一王冠皇”的诗句作结,高度概括了王氏宗族先贤们,勇立潮头,敢为人先,“名冠天下”的精神风采。一门忠贤,令人景仰。
        “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祖先们“名冠天下”的义举无不体现出聪睿豁达,执着追寻的伟大精神品性和创业风范。正是这种百家宗族之风范,汇集成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世代相传的民族之魂,赢得伟大的祖国千秋万代繁荣昌盛,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积淀下来深邃而强劲的中华文化,一脉相承,源远流长。民族青史,先贤功德让炎黄子孙倍感荣光和自豪。王氏宗族“百业第一,名冠天下”的精神在我心灵深处打下了深刻的烙印。我折服、我震撼、我觉醒。我要战胜沉沦、战胜自我、奋起直追,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创造崭新的人生,“名冠”浮标业界!
        曲阜回来不久,我就开始孕育自主创业的计划。2004年初,我创办了自己的企业——“名冠”钓具厂。说是一个工厂,其实就是一个家庭作坊,但终归还是自己创业的一个天地。光明在前,我踌躇满志。为了打响第一炮,我开始研发新产品。一头扎在厂里,两个多月没有出头露面。我登门请教了几位创业在先的业主。翻阅了浮标业界十几家企业的信息资料。先后十多次南下广州、深圳、取长补短,分析市场供求动态。经过半年多艰难曲折打拼、终于研发出一款“重量轻、浮力大、信号准、美观耐用”的夜钓电子浮标,填补了国、内外市场上夜光浮标的空白。在当年的全国渔具展销会上,刚一亮相,两万多支现货被抢购一空。首创夜钓电子浮标,深受国内外钓友的青睐,着实给了我极大的鼓舞。
    回厂后,陆续接到一些订单。为了扩大生产规模,我决定贷款扩大投入。爱妻倾其所有,典当了自己的首饰,全力支持我。于是扩租厂房,招聘员工,组织生产,拓展销路,一切都在缜密思维后稳步进行。一切生产工序都紧扣“抓质量,创品牌”这个管理理念。短短几年间,又研发了“夜神”、“钓之郎”两大品牌,均获省、市品牌产品。
    有了自己的品牌,“名冠钓具”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2012年,“名冠”牌系列三个品牌产品荣获“湖南省著名商标”。企业升级为“湖南名冠钧具有限公司”。同年又获得农业部渔业局“中国钧具用品产业发展贡献奖”和“最佳产品奖”。2014年公司准入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绿色环保公益活动参与单位”。同年,还获得“中国钓具产业百强”称号。公司拥有800多家连锁销售网点,遍布全国各地。产品畅销国内二十多个省、市以及日本、韩国、泰国、越南、香港、澳门、台湾等东南亚市场和部分欧美市场,年销售额过亿元。八年奋斗,“名冠”品牌成为企业的灵魂,浮标业界的“龙头”,成为我心中永远的旗帜。“名冠天下”,实至名归。
        企业发展了,品牌上去了,我个人的成长也与日俱增。2010年,我当选为临湘市浮标协会会长;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第七届常务理事;中国休闲垂钓用品协会副会长。2012年,荣获临湘市首届“五·一”先锋奖章。并当选岳阳市人大代表。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
    在浮标协会的指导下,“临湘浮标”品牌麾下有“黄金眼”
“名门之秀”、“神羽”、“湘妃”、“白雪公主”、“天野”,“一叶舟”、“水密码”等一系列著名品牌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它们演绎出一个个神奇而美好的创业故事,令人震奋,令人神往。我看到了“临湘浮标”强大的文化脉冲和发展前景。作为浮标协会会长,临湘浮标行业的领头人,我将恪尽职守,秉承“名冠天下”的文化理念,力促浮标产业的集约化、标准化、规范化。打造全国乃至全球浮标制造中心,续写“临湘浮标”的创业传奇!
    愿“临湘浮标”,乘风破浪,走出中国,走向世界,走入光辉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