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浮标门户网
垂钓园地
当前位置-垂钓园地-  鲫鱼的特性和钓法
鲫鱼的特性和钓法
来源:本站 作者:本站编辑 更新时间:2019-07-31 点击数:
   鲫鱼,古时称之为鲋,南方称喜头,北方称鲫鱼,俗称鲫瓜子。鲫鱼最突出的特性有以下三点: 1、繁殖率高和适应性强。隔年的鲫鱼即能产卵。大鲫鱼每年产卵高达10万粒,小鲫鱼也可产卵成千上万。另外,鲫鱼的适应性也极强,它们不怕冷、不怕热、抗污染、耐低氧,其它鱼不能适应的水域,鲫鱼仍能存活。 2、恋草喜合群。因水草周围饵料丰富、氧气充足和隐蔽性强,杂草丛中和蒲、苇之间就成了鲫鱼成群结伙嬉戏、觅食和躲藏的地方。 3、食性杂。从昆虫到水藻,从荤食到素饵,鲫鱼无一不食。但由于季节不同,水有冷暖,它们的食性 亦有侧重。总的说,天气冷水温低,它们喜食蚯蚓、红虫等荤饵,天气热水温高,它们则爱吃各种面团 等素饵。

    渔谚讲:“钓鲫有三巧,竿长线细钩子小。”在自然水域所使用的钓具只要具备以上三条,即可钓到鲫鱼。 钓组组合应做到灵敏。重要的是漂、坠和钩的搭配要恰当。既不能漂大坠、钩轻,也不能漂小坠、钩重。较为灵敏的搭配是:漂的浮力与坠、钩的重力是平衡的,或漂的浮力略微大于坠、钩的重力。只有如此,在鱼吞钩后浮漂的反应才灵敏,上鱼率才高。